大风起兮云飞扬的小号

以后再也不乱开脑洞了【鱼塘】

真的,以后再也不乱说话了。

这个邪教太邪了

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写到崩溃

写到想哭

  18岁,是一个美丽的年纪,在这个年纪里遇见的人或是事,几乎都是美好的。孟鹤堂就在这个年纪遇见了于谦。
  
  2006年,正是于谦和郭德纲最火的一段时间,一次演出在后台候场的时候,于谦接到了徒弟的电话,说是有个亲戚来了北京,小孩人聪明,什么都会,又勤快,问于谦能不能帮忙给他找个工作。于谦答应了,他本来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冯照祥把小孩带到了后台,正好于谦下场。小孩站在冯照祥身边,“于老师,你好,”小孩抬起头,脸上的笑很青涩,两只眼睛很大,很清澈,透着不谙世事的单纯,“我姓孟。”
  
  于谦见孟鹤堂的第一眼就打心底里喜欢着孩子,后来干脆就认了他做义子。
  
  孟鹤堂留在了北京,先是在于谦的饭店里做了大堂经理,因为在北京没有住处,又住进了于谦家里。
  
  感情这个东西,很奇怪很难说,或者说,爱情是个很难说的东西。它包容性很强,可以跨越性别,跨越年龄,但它又很自私,只容得下一人;它很坚定,可以山盟海誓,它又很脆弱,禁不起柴米油盐;它很清晰,简单明了,爱就是爱,它又很模糊,不知从何开始,从哪儿结束。
  
  饶是有了近四十年的生活经验,于谦也说不上来是什么时候对孟鹤堂产生了不一般的感情,或许是孟鹤堂在饭店的时候穿着西装一本正经开会的样子打动了他的心,也或许就是从当初第一次见面就注定会这样,于谦是一个相信命运的人。总之,爱上就是爱上了,把孟鹤堂放在自己身边做助理,也不过是为了多看他几眼罢了。
  
  孟鹤堂做事很认真,他做什么都很认真,他将于谦的生活起居照顾得一丝不苟,不是因为于谦是自己的老板,也不是因为他是自己的干爹,这种感觉就像是上学的时候给自己喜欢的女孩买早饭的时候一样。孟鹤堂想了一晚上,觉得姑且把这种感觉称为“爱”。
  
  总之,两个人就这样糊里糊涂的在一起了。
  
  孟鹤堂很聪明,这一点不止于谦知道,他的搭档郭德纲也知道,郭德纲一直有收他做徒弟的意思,也就对他比较上心。经历过风雨的人,观察力总是特别好。
  
  “师哥,”郭德纲给于谦倒上了一杯茶,“你觉得小孟这孩子怎么样?”
  
  于谦将要端茶杯的手放下了,“小孟这孩子很聪明,怎么?想收他做徒弟?”
  
  “是,”郭德纲喝了一口茶,“不过我今天想说的不是这件事。”
  
  “你想说什么?”于谦也端起了茶,喝了一口。
  
  “你和小孟……”郭德纲的语气忽然变得严肃起来,“师哥,你比我年长几岁,阅历也比我丰富得多,你当然知道这种事代表了什么,他才20不到一个小孩,懂什么?更何况,你把我嫂子放在哪儿了?”
  
  于谦沉默着,他知道自己什么都瞒不过这个搭档,这个世界上,郭德纲可能是比他自己还了解自己的人。于谦点起一根烟,这一次郭德纲没有阻止他。
  
  “行,我明天去问问小孟,想不想学相声。”
  
  郭德纲看着自己师哥离开的背影,知道他是听进去了,想明白了。
  
  “小孟,”于谦到家的时候,孟鹤堂正在做饭,一锅简单肉片汤却是香气四溢,“你郭叔让我问你愿不愿意跟他学相声。”于谦手里拿着一只烟,努力让自己越过孟鹤堂的眼睛却看锅里的汤,那双眼,还是和以前一样清澈。
  
  “当然愿意!”孟鹤堂很开心。
  
  “以后家里的事就交给你干妈吧,你认真学相声。”
  
  “哦,”孟鹤堂虽然不明白于谦面上严肃的表情是怎么回事,这明明是件好事,但还是答应了。
  
  “这样吧,我这儿离你郭叔家里太远了,我再给你租件房吧。”
  
  “于老师……”孟鹤堂觉得自己好像明白了什么,话还没说完,就被于谦打断了,“你以后会很忙,没事也别老是来找我,要好好跟着你郭叔学。”于谦伸手抹了抹眼睛,“厨房有点熏,我先出去了。”
  
  “……好。”
  
  孟鹤堂是个聪明的人,小时候,长大了,大家都这么夸他,但是现在他宁愿自己很笨,听不懂于谦的意思,或者曾经就根本没有看懂于谦眼底的爱。
  
  人,太聪明了,不好。
  
  
  
  

评论(2)

热度(65)